年紀不算大,但在綠營中資歷頗深的前立委羅文嘉,8月8日在臉書發表了一篇〈父親節的領悟〉,引發討論與迴響。

羅文嘉在文中說:「女兒在我們家的教育下,從小對台灣與中國分辨得很清楚。晚上她談到中國的某事如何時,媽媽插話問:『女兒,如果以後有一個你很喜歡的男生愛上妳,可是,他一天到晚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之類的,妳會怎麼辦?』我正好開著車,突然心頭一陣糾結,忍不住尖叫一聲。『爸爸,你怎麼了?』母女同聲。」



過濾器 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然後羅文嘉寫下一句很重的話:「我一定會遭到報應的。」「我想到軍人出身的丈人,一輩子忠黨愛國,當初是怎麼接受女兒的選擇呢?我又想到另一位女生的父親。當時,我終日在街頭抗爭,又在立法院當助理,揭發軍方弊案是我的主要工作,這位退休老將仍然視我如子」。「當時年輕,總認為真理高過一切,從沒設身處地想過別人感受」。

許多人對羅文嘉的感想一定也會有感觸,但解讀可能有所不同。有人會認為,這證明他老了、銳氣不再;也有人會認為,當了父親,心態變了。但有意思的是,他從女兒將來可能愛上一位講統一的大陸男生,聯想到年輕時與外省長輩們的相處互動,這其間的心境轉折與反思,倒是頗堪玩味。

羅文嘉80年代投身黨外運動,當時「大陸是大陸、台灣是台灣」,台灣經濟、社會與政治發展更快,台灣人很容易走上「反中道路」。30年後的兩岸關係顯然已經改變,一個老綠營家庭已感覺女兒有可能愛上「一天到晚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」的男生。

濾水器 光頭水羅文嘉的家庭談話,其實反映了大陸發展、兩岸關係及台灣社會氛圍的轉變。

(中國時報)

過濾器 光頭水

imc56ufida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